你!不會投資? - 在網路社群經理的社團學李柏鋒老師的投資理財


「我知道你學投資是因為沒有好好投胎,但是如果你沒有好好投票,那投資再厲害也沒用」


如此將自身專業或是產品結合時事的話題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因為身處行銷行業的關係,我們總是想發設法的想要讓自家產品或是服務可以很順的搭上風,展現在大家面前,這樣的文案也因此顯現出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

許多人都會說:「等我有錢我就會開始學投資」,每幾個月或是每半年喊一下,好幾年的光陰就這樣過去了,結果還是沒有錢,也因此一直都沒有開始「學投資」,但其實,沒什麼錢的時候,你可以先投資自己「學投資」,接下來你才會有錢開始真正的投資了。

拜數位網路發達之賜,你任意 Google 與投資相關的關鍵字,便可以找到許多玲朗滿目的資訊以及書籍,這些都是免費甚至花費不到你幾百塊錢的費用,少喝三杯星巴克或少吃一頓聚餐,你也可以開始「學投資」,投資點「時間」動動手指或是投資個「百來塊」買本相關的書來換取相關知識投資「自己」,順藤摸瓜,絕對將會是你人生中績效最好的一筆「投資」。

這門課程相當潛顯易懂,沒有高深的操作技巧以及艱深的名詞,而是柏鋒老師用最潛顯易懂的方式解說你平常看到會懼怕的投資觀念以及名詞,一步一步引領你進入到投資理財的領域,帶你認識初入投資叢林的自己。


-你是什麼樣類型的投資人?

你可能是天生的投資奇才,可以閱讀財報以及看著線圖不斷覆盤到廢寢忘食;抑或是你沒有太多時間,你只想好好專注在你的本業上面,只想花費少少的時間來做投資,將剩下的時間用來陪伴家人愛人以及朋友。

-你的可以承受多少風險是多少?

除此之外,我們也必須要認清楚自己的風險係數,如果你的資產下跌 5% ,你心情可能有點開始浮動,下跌 10% 時,你已經開始坐立難安,下跌 20% 時,你發現自己食不下嚥,下跌 30% 時,你已經徹夜無法入眠,下跌 40% 時,你已經想要全部賣出,了解自己的承受度在哪裡很重要,這影響到你可以選擇的投資標的以及資產配置方式。

-資產配置很重要,你的股債比要多少?

承上面的風險係數,雞蛋不能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把全部的錢拿去買不同家電信公司的股票不叫做資產配置,如果今天全部電信公司都沒標到 5G 執照那你可能要跟你的股票淨值說掰掰,尋找負相關的投資標的才是正確的做法,例如股票與債卷,再來則是依照自己的承受度以及年齡,必須要適時調整資產配置,確保不會因為總資產 % 數的波動影響自身的心情,進而影響到了生活。

-先開源還是先節流?

月薪低於 3 萬 6 千塊不要存錢,但這邊不是說把所有的錢拿去大買特買或是大吃特吃,而是把錢拿來投資自己,不管是用來購買課程或是聘請顧問提升你工作上的專業,還是購買書籍來充實自己,參加研討課程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交流專業技巧以及經驗,任何可以讓自己成長並且有機會藉此開闢更多收入來源的投資,才是你現階段必須該做的。

-要有多少錢你才可以退休?

假設你未來退休之後你需要每個月 5 萬的生活費用,以 4 % 的提領率來看,請問你需要多少的資產才可以維持住你的生活,答案是 2,500 萬,知道這個數字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回推以我現在的本金加上一年可以投入的金額,搭配年化報酬率以及距離退休的時間,試算出未來你「真正」可能持有的資產。

接著就可以開始反思,我現在這樣的投資金額是否足夠? 我是不是需要提高我的收入? 我需要
調整我的投資策略嗎?

-緊急備用金要多少才夠?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除了保險之外,你也必須為自己留存緊急備用金,這筆錢我前我們不拿來做任何其它用途,而是在你沒收入沒工作時或是轉職期間用來支撐你的生活的,可以依照現階段每個月開銷乘以六個月準備這筆錢,又或是以你心中那個能讓你安心的金額來準備,但是這筆錢不做它用,只用來作為緊急時刻支撐你的生活用。

-你的保險有買對嗎?

保險這一塊是我目前最為陌生的,對於保險的研究並沒有其他投資觀念來的深入,柏鋒老師也在這堂課中帶領大家了解該怎麼配置適合自身的保險,你的壽險要高一點還是失能險需要高一點? 各種類型保險的優先順序為何? 老師提到個觀念我覺得相當有道理,一般人普遍覺得,我壽險額度要高一點,這樣我離開人世之後我的家人可以確保拿到一筆足夠他們未來生活的費用,於是乎就沒有保失能險或是只有小小的保額在上面,但有沒有想過,萬一你沒有死透呢? 你半殘在床上帶給家人的開銷負擔可能比你一走了之還要來的大,這些觀念都相當值得每個人好好對於未來規畫做思考,這也是以前我從來沒思考過的問題,如果一堂課裡面能讓你獲得一個嶄新的理解,那這堂課就相當值得。

還有個方法,如果你是高中化學老師又不幸得了癌症,但你又沒有任何保險,那你可以用你的專業去製做純度很高的冰毒,將賺來的錢留給你的家人讓他們可以好好照顧自己,我就親眼看過這樣的故事,賺了很多錢還開了一間洗車場,完全就是個傳奇。



-最後

2 個多小時的課程其實時間過得非常快,這當中不是只有老師自己在台上說,會藉由引導實做方式與台下學生互動討論,生活處處與投資息息相關,對於新手來說會相當的有幫助,我自己在投資方面的知識僅比新手多了解了「一點點」,真的就只有一點點,因此這堂課除了保險以外,部分觀念之前在書上以及網路上就已經略有涉略,也就由柏鋒老師這堂課幫助我好好整理了一番,確保我的全觀正確並且是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如果你對於投資這一塊的領域還相當陌生,打開 Google 動動手指頭搜尋、買幾本投資相關的書來閱讀以及定期關注柏鋒老師的粉絲團,都會是你在這條路上絕佳的起手式,BTW,老師說今年要創立一個跟生活理財息息相關的邪教,拭目以待,覺得期待 : )

在課程結束的回程捷運上馬上手刀回憶課程內容記錄下這份心得,寫得太忘我如果有不小心被我擋到上下車的朋友我很抱歉,然後,在 CMX 給社群經理的社群 的社團學習理財真的是蠻酷的一件事。


柏鋒老師的粉絲團:
小資族學理財
李柏鋒的擴大機
USA STOCK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