誒,你知道你為什麼要下廣告嗎?


因工作需求,每天都會接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廣告需求,單看 Facebook 平台,累積到現在也處理了差不多近萬則的廣告,這裡面還不包括因為違反廣告規範而被我或是臉書拒絕的。

各種型態的廣告需求都有,通常我都會依照貼文素材內容以及想要達成的目的來決定使用什麼什麼廣告平台以及廣告類型,這只是很簡單的起手式,但往往在這一步就會出現很多狀況,當看到貼文內容目的不是很明確,我通常會詢問發出這份廣告需求的同仁

A:「你為什麼要下這則廣告? 希望達成什麼目的?」
B:「我希望達成五萬觀看次數」
A:「為什麼是五萬? 不是五十萬?」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很多人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下廣告,只知道「我發佈了一則貼文,現在我要下廣告」,最常見的需求就是希望達成百萬觸及或是曝光、百萬觀看次數,為什麼? 因為這樣報告才會比較漂亮,某些特定國家的確花少少的錢就可以達到指定的「效果」(真的非常少,少到我以為 CPM 不用錢),好了,現在有了百萬曝光或是觀看次數了,然後呢?

雖然不是自己的錢,但我依然秉持著「如果這是我的公司,我會這樣投資這檔廣告嗎?」的態度在審核這些廣告需求,真的太多太多人不知道他下這則廣告的目的是什麼,只知道有個東西好像花點錢設定一下就可以有很漂亮的數字可以做報告,然後還是沒有然後了,貼文上完,廣告跑完,一切就結束了,沒有透過這次的投資了解到什麼樣的素材以及內容適合你的品牌以及 TA,最後陷入不斷的輪迴,

貼文 > 下廣告 > 做報告 > 貼文 > 下廣告 > 做報告

花了錢,卻少了修正的環節,真的相當可惜。

以致於審核到最後就會出現一個奇耙結論,當需求方不知道為什麼要下這則廣告時,就會回答:「我們要做 Branding」,這答案連我阿嬤聽了都會心一笑 : )


隨著數位行銷技術進步到今天,能追蹤能推廣的工具不勝枚舉,要進行廣告宣傳的媒介不再只有電視頻道以及實體報章雜誌等,任何人有三百萬美金,都可以參加慈善賭王大賽,痾不是,我是說任何人有個臉書或是 Google 帳號跟信用卡,都可以在 Instagram 、Facebook 以及各大網站的各個角落上面投放廣告,非常簡單,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相對也是因為太過簡單,許多人都只是把錢丟到馬克的口袋裡,卻沒有發揮當筆投資的最大價值。

針對不同素材,可以運用的廣告類型有相當多種,有時你單純只是想要讓更多人看到你的美,沒有希望這些人有其它後續動作,只想要越多人看到你的美越好,那可以選擇使用 Reach Campaign,以求達成最大曝光以及最便宜的 CPM。

有時候可能是你寫了篇對使用者非常有幫助、能解決使用者問題的文章,你希望讓越多人看到這樣的好內容,最後對你的產品產生興趣,那你可以用 Traffic Campaign 之後搭配再行銷的功能投放追求轉換的廣告,追求高點擊率低 CPC 以及能保有你利潤的轉換價格。

有時你可能拍了一支對使用者了解你產品有幫助的影片,希望刷出個百萬觀看次數你好交差,那 Video Campaign 是你最佳夥伴,但是對於有留存價值、可以解決使用者問題的影片,我現在都偏向投資在 Youtube 上面,一來是越來越多人在 Youtube 上面搜尋可以解決他問題的資訊,二來是從 Google 搜尋引擎搜尋,你的影片也較有在自然搜尋曝光的機會,在臉書上面的,就讓它自然去社團飛吧,或是依照需求調配個比重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只是記得不管在哪個平台都要留個 CTA,不要讓使用者看完影片就沒有然後了。

甚至有時候老闆覺得粉絲數看起來好少不是很滿意,那你可以善用 Page Like Campaign,雖然粉絲數增長數跟自然觸及數早已不成正比,不過有時候,老闆的言論比不上所有的行銷理論,因此既然非做不可,也不要浪費版位,在投放 Page Like 廣告時,記得使用當季主打產品來作為素材,不管是影片還是照片,千萬不要只放一個 Logo 就開跑,一來你可以獲得你所需要的粉絲數,二來也可以透過照片或影片"順便"宣傳你的產品或是傳達你的理念,一兼二顧,增粉兼洗褲。

Cost per Page Like 在某些國家真的是便宜到像是不用錢,所以記得依照你的市場分布占比來調控投放預算,以免出現你的主客群在台灣,但是百萬粉絲人數裡面卻有七十萬人是土耳其火槍兵的謬境。


各大廣告平台提供的廣告投放類型其實都大同小異,有些只是換名字而已但是邏輯還是一樣的,方法很多,端看你的目的以及素材類型來決定你要在哪裡投以及怎麼投,有時在投放前可以捫心自問一些問題,舉幾個簡單例子:

-Youtube 串流廣告在撥放五秒之後使用者就可以略過了,你的前五秒夠吸睛嗎?
-你的 Facebook 圖片內文字占比是否過高,發文前有使用 Textoverlay 文字覆蓋工具測過了嗎?
-你的文章標題夠吸引人嗎? 貼文描述前三行有重點嗎?
-你的廣告貼文有安排 CTA 引導使用者進行下一步嗎?
-你希望使用者可以點擊你的文章,你是用一張美圖搭配貼文連結並且放在貼文描述裡? 還是讓臉書去抓取整個連結的預覽,使你的貼文超過 50% 的位置都是可以點擊的呢? 有進行測試看看哪個效果比較好嗎?
-你的影片有上字幕嗎? 你知道大部分的人在臉書上面看到影片廣告可能不會點開聲音嗎?
-你的貼文是在舉辦抽獎嗎? 你知道誘惑性貼文是臉書明文禁止你做的嗎? 既然都辦了抽獎,怎麼還會需要投資廣告要人來參加你的抽獎呢?
-你有多做一些素材來做測試嗎? 有準備備用素材嗎?
-廣告投完之後我們可以獲得什麼? 成效不好要怎麼修正?
-如果要追蹤轉換訂單,這一路上的追蹤碼都設定好了嗎?
-我這則廣告素材適合我的客戶嗎? 你不會跟五六十歲的人說「是在哈囉?」吧? 那就真的是在哈囉了


太多太多的問題可以審視,別讓自己忙到沒有時間思考,先思考再行動,錢難賺,每筆投資都要講求最大或是最有價值的效益,你把錢擺在銀行都會希望利息以及投報率越高越好,為什麼拿錢買了馬克或是佩吉甚至是多西的服務之後你不會想要盡可能拿回更多有價值的回報,因為不是你的錢嗎? 恩湯喔,阿捏金價恩湯。

所以,多想三分鐘

「你知道你為什麼要下廣告嗎?」





BTW,
如果你錢很多不知道該怎麼花,以上說的這些全部都不成立 ,
如果你想到投放廣告這件事就會興奮,歡迎來聊聊天,保證讓你投到厭世 : )



#善待客戶的眼睛
#慎選素材

張貼留言

0 留言